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科隆经济研究所:重量级行业——化工业的区位之忧

化工业历来是德国经济中强大的工业分支之一,在危机时期也是可靠的雇主。然而,近年来德国的区位条件已经恶化。

德国化工企业根植于本土,具有高度创新性,并使许多其他经济部门受益。作为原材料生产商,化工业是许多行业价值链的起点和重要供应商,化工企业每产生的1欧元直接附加值,都会在德国经济中带来超过1欧元的额外附加值。化工业也对就业有着重大影响,其1个就业岗位平均关联整个经济中2.6个其他就业岗位。德国化工业共有787461个就业岗位。员工也很少担心失业。2010年至2018年间,化工业工作时间平均增加11%,即使在危机期间,工作量的降幅也远低于行业实际附加值。2010年以来,化工业在制造业工作时间中的份额甚至略有增加。

化工业一直是德国出口最强劲的行业之一,并持续保持贸易顺差。然而,近年来,化工业区位条件已经恶化,主要因为能源成本过高,影响了投资活动。与国外直接投资相比,化工业在本地的投资活力不如整个制造业:2010年至2019年,德国化工业实际投资增长不到12%,同期整个制造业的增幅接近40%。

除建筑法的规定和漫长的审批程序等其他因素外,多年来,高昂的能源成本一直阻碍着德国本土的投资活动。尽管可再生能源附加费的负担已大幅下降,但德国工业企业的电价持续上涨。因此,想要改用电力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化工企业承受着高额税费负担——除非被归类为“电力密集型”,至少可以免除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和电税。

化工业已占工业用电量五分之一左右。由于其他工业部门、交通部门和建筑供暖未来也需要更多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因此对绿色电力的额外需求是巨大的。

为实现到2050年的零碳排目标,德国化工业每年需要628太瓦时的可再生电力。因此,政策制定者必须在气候保护方面为德国能源密集型行业提供更多可靠性和可预测性,加大绿色电力供应并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