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德国车企对淘汰燃油汽车仍犹豫不决

德国《经理人杂志》7月2日报道,欧盟希望自2035年起禁止新的汽油、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只允许纯电动汽车注册,这一举措将使欧洲成为全球先驱。欧洲汽车协会(ACEA)认为这个目标“非常雄心勃勃”,但也指出原材料短缺和充电网络薄弱。目前欧盟只有30.7万个充电桩,其中一半位于德国和荷兰。

欧洲车企现在的情况如何?NordLB公司的行业专家斯沃普表示,2035年之后仍然能够在亚洲和美洲销售燃油汽车,以免失去很大一部分销售和利润。“毕竟,到那时电动汽车能否在全球范围内普及仍无法预测。比如中国仍计划到2060年才淘汰燃油汽车。”

至少在欧洲市场,有几家车企甚至在欧盟禁令前就希望只供应电动汽车。根据斯沃普的说法,标致、雪铁龙和欧宝从2028年起,菲亚特、雷诺、福特和日产从2030年起,奥迪从2033年开始就只供应电动汽车了。

奥迪

奥迪计划在2025年推出最后一款面向美国市场的燃油SUV汽车,并销售至2033年左右。此后,奥迪只在中国生产燃油汽车并供应中国庞大的市场。

宝马

宝马总裁齐普策呼吁“技术开放”。到2030年,半数宝马都是电动汽车。但他认为欧盟从2035年起对燃油汽车的禁令是错误的,“如今把所有都押宝在一件事上的产业政策是错误的。” 到2035年能否可以提供充足的充电基础设施仍悬而未决,欧洲如何确保获得原材料尚不清楚。因此,还面临新的依赖威胁。

奔驰

奔驰打算“到2030年,准备在条件允许的所有市场实现全电动化”。奔驰董事会成员布尔策表示,预计奔驰将在2025年左右实现改造第一家全电动汽车工厂,但不打算新建工厂。

大众

大众没有给出固定的退出燃油汽车日期,并提到了地区差异。拉丁美洲客户可能会继续要求使用汽油、柴油甚至生物燃料汽车。然而,大众预计由于执行更严格的法律,客户对燃油汽车的兴趣将逐步下降。最迟从2035年开始,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到2030年,大众推出一半的车型是电动汽车,且希望大众品牌在欧洲70%的销售量为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