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德国7月通胀率7.5%,低收入家庭因消费习惯受打击更大

德国《商报》7月28日晚报道,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28日发布的数据,德国7月通胀率达到7.5%,连续第二个月小幅下降。其中能源上涨35.7%,食品上涨14.8%,服务价格上涨2%,租金上涨1.8%。整体价格压力下降主要得益于德国政府推出的为期三个月的汽车加油折扣和9欧铁路月票。联邦统计局称,目前尚无法估计这些措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了7月通胀率的上涨。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认为,两者共同将通胀率降低了约0.3%。许多专家认为,一旦3个月的补贴到期,通胀将再次上升。德国商业银行认为9%及以上的通胀率是可能的。

德国宏观经济与商业周期研究所(IMK)分析,目前的物价飙升尤其打击了低收入家庭。一个低收入的四口之家面临的通胀率约为8.5% ,而高收入单身人士的个人通胀率约为6.3%,差异源于不同的消费习惯。低收入公民通常不得不在燃料上花费更多,因其必须通勤到更远的地方上班,此外其因供暖系统过时导致能效较低、能源成本更高,以及在食品方面更依赖主食,主食的价格比更昂贵食物价格上涨更快。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Jörg Krämer预计,如果天然气严重短缺,德国四季度通胀可达9%,如果俄罗斯在较长时间完全切断天然气供应,通胀将迅速飙升至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