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首页>中德经贸

来源: 类型:

中德双边经贸关系简况

中德两国自19721011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总体顺利。20045月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两国建立了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2011年建立中德政府磋商机制;20143月中德关系进一步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德始终是对话的伙伴、发展的伙伴、合作的伙伴、应对全球挑战的伙伴。双边关系发展有着深厚民意基础、广泛共同利益和丰富成功经验。双方要始终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以建设性态度追求最大公约数,以开放心态促进务实合作。

经贸领域,中德合作深度交融,关系紧密。在货物贸易方面,1975年以来,德国连续47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连续6年保持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3年双边贸易额为2067.8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005.7亿美元,进口1062.1亿美元。在双向投资方面,德国是对华投资金额和项目数最多的欧盟国家,也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两国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在绿色低碳、医疗卫生、科技创新、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领域投资项目不断涌现。

中德两国虽然体制不同,但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中德经济在市场、资本、研发、原材料、产业链等方面互补性强,在电子电气、汽车、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在服务贸易、智能制造、数字化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随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德经贸合作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和深化国际合作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