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德国巴伐利亚州乡村发展模式

  今天谈谈巴伐利亚州(简称:巴州)的农业情况,给国内农业发展提供些参考。巴州地处德国南部,与捷克、奥地利和瑞士接壤,面积70549平方公里,人口1300万。该地是阿尔卑斯丘陵地貌山区,生物多样性突出,德国82%物种在此均能找到。


  巴州85%土地为农用地,有10万个农业企业,有机农场近1万个。多数农企规模为20至50公顷,59%为兼业企业。农牧林业年总产值为32.7亿欧元,畜牧业占60%。种植业以谷物、啤酒花以及油料作物为主,是欧洲最大啤酒花种植区。畜牧业以奶牛为主,全州有3万家养牛户,约120万头奶牛,平均每头产奶量6890公斤。      

  巴州各农产品自给率分别为:奶酪340%(德国127%)、牛奶159%、牛肉159%(德国103%)、糖114%、谷物115%,猪肉、禽肉、蔬菜和水果则分别为99%、72%、35%、7%。巴州农产品和食品出口额达88.7亿欧元(约占德国的10%),主要出口奶制品、肉类、啤酒、啤酒花、谷物和食糖,80%出口欧盟国家,1.6%出口中国。

    

一、经营灵活,产业多样,保持边缘地区经济活力 


  发展与当地自然条件及地缘相结合的多样化产业。政府提供生产、加工以及市场发展实用信息服务, 96%家庭农庄相互自愿合作。巴州农民收入主要依靠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包括啤酒、猪肘子、香肠以及酸菜等巴州特色食品。农业产业包括乳制品加工(占54%)、牛肉(826万吨,是奥地利的3倍)以及啤酒生产。

  其次是利用其地理环境优势,发展农庄旅游。全州有4000家农庄接待游客,年销售收入5亿欧元,通过旅游推动当地高质量农产品销售。政府为农庄旅游提供政策和技术咨询、人员培训以及信息宣传等服务。除传统产业外,巴州农业家庭还越来越多地开发其它收入来源,如生产可再生能源。通过打造乡村地区高质量生活圈,吸引本地和外来人口。


二、发展生态型区域性乡村综合经济模式 


  巴州有机种植面积占其农业用地面积的32%,是德国有机比例最高、面积最大的区域。有机产品具有地方特色,价格高,是当地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巴州政府帮助农户由常规生产向有机生产转型,75%员工工资由政府补助。注重培育和发展区域乡村综合经济模式,如在距慕尼黑约50公里的朗特巴赫县,县政府与当地农业专业协会以及银行等联合,建立地方政府机构与企业合作模式,打造当地“农业+生态”高质量生活区,以提高吸引力、提高就业为目标,并将慕尼黑作为辐射区。合作还通过创新管理、人员培训以及提供汽车服务等,形成区域性乡村综合经济发展规模。


三、实施欧盟乡村发展项目(Leader)

  

  欧盟乡村发展项目是巴州乡村发展规划的重要支柱。该项目在巴州主要包括:村庄更新、土地整治、土地自愿流转、乡村道路建设、乡村综合发展。2016-2017两年间共投资3.89亿欧元,其中1.5亿来自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第二支柱乡村发展计划补贴。为有效实施项目,巴州成立321个欧盟项目地方行动小组,人员由当地县、村公共机构、企业协会以及公民代表(占51%)组成,小组管理机制包括成员大会、董事会和调节委员会,聘用一名执行经理。主要负责制定创新战略和项目方案,确定补贴项目数量等重大事项。每个项目欧盟补贴金额最高为20万欧元,其余由国家和地方政府资金或企业自身配套组成,欧盟补贴基本上占总投入的一半。


四、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经济效益与保护环境并举


  巴州地方特色和小众农产品及食品特点非常鲜明。如,位于巴州泰格湖区的 “自然奶酪”合作社,生产具有当地地方自然特色且脱乳糖特种奶酪。该社有1000公顷土地,拥有1700个会员(大多是小农户),其中22个奶农,年加工250万升牛奶。合作社利用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采取完全粗放式的、环境保护型的养殖方式饲养奶牛,平均每公顷饲养半头牛(德国平均水平为每公顷3头牛)。虽然这种奶酪的价格比一般的要高出20欧分,但产品产自于大自然,质量优质,竞争优势十足。在营销策略上,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直销方式(36%的产品),在农民与客户间建立信息透明的关系。经过9年的发展,合作社实现530万欧元年销售额,4.5%的利润。



五、发展现代科技,提升农业水平


位于慕尼黑远郊的德国BayWa农业公司已有200年历史,由最初农民自愿合作发展成为了BayWa股份公司,下辖1462家合作社,全球有400个分点,19000个职工,销售额达166亿欧元,传统业务主要是生产资料采购与产品销售一体服务。由于德国农庄数量逐年减少(每年消失5%的农庄),规模增大,与此同时对农民使用肥料和农药的限制越来越严,BayWa公司审时度势,创新科技,利用数字技术,帮助农民如何在保证产出效益的前提下,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提供平衡产量保证与环境保护的数字方案。该公司通过使用欧洲卫星数据,优化农机技术及植物生长模型,包括预测灌溉水量及施肥量等,给农户提供信息咨询。不仅在德国,还在非洲赞比亚为农户提供有偿的高质量咨询服务。BayWa公司为农业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发展,为巴州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巴州农业发展给我们带来几点启示,包括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政府帮助、农场合作、产业转型、综合经济模式等。希望这些做法能为国内提供有益参考,希望我们早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