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德国税制知多少?

一个国家的税制通常是一整套复杂的体系,德国作为老牌发达工业国,其税收制度更是在很多方面体现出自身特点。德国税制究竟什么样?主要有哪些税种?

德国是联邦制国家,实行联邦、州和市镇三级课税制度。联邦财政宪法对不同的税收管理权限如税收立法权、税收收入支配权和税收管理权,均进行了详细的划分。财政宪法还将全部税收划分为共享税和专享税两大类:共享税为联邦、州、市镇三级政府或其中两级政府共有,并按一定规则和比例在各级政府之间进行分配;专享税则分别划归联邦、州或市镇政府,作为其专有收入。

一、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纳税主体分为无限义务纳税人和有限义务纳税人。无限义务纳税人,即位于德国境内的企业对来源于全球的所得负有纳税义务;有限义务纳税人,即位于德国以外的企业仅就其来源于德国境内所得负有纳税义务。若两国之间签有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外国企业通常可以享有税收减免的优惠。德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

二、个人所得税

与企业所得税一样,德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也分为无限纳税人和有限纳税人。德国常住居民承担无限纳税义务,即其国内外的全部所得纳税;非德国常住居民承担有限纳税义务,通常仅按其在德国境内的收入缴税。个人收入所得税征收的范围包括:从事农业和林业的收入、从事工商业的收入、从事自由职业的收入、受雇工作所得、投资所得、租金收入和其他收入。

个人所得税主要采用“分期预缴、年终汇总核算清缴、多退少补”的办法征收,但对工资、利息、股息和红利等所得则采用预提法进行来源课税。个税采用累进税率,税率在14%-45%之间。2020年德国个人免税额为9408欧元,免税额每年都会上调。

三、增值税

德国的增值税属于流转税,由消费者承担最终税负。现行增值税率为全国统一19%,对食品、书籍等商品适用7%的优惠税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取得的增值税发票可在增值税申报时作为进项税进行抵扣。

增值税申报分月度申报和季度申报,新成立企业或上一年增值税月缴纳额不足7500欧元,可选择按季度申报,申报截止期限为季度终了次月的10号;若上一年增值税月缴纳额超过7500欧元,则仍需进行月度申报,申报截止期限为次月10号。此外,企业还需在年终对全年增值税进行一次汇算清缴。

2020年6月5日,联邦参议院通过《抗击新冠疫情税收法案》,规定2020年6月30日至2021年7月1日期间,餐饮业可享受7%的增值税优惠税率,饮品除外。紧接着,联邦政府又推出增值税减税计划,自2020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税率从19%降低至16%,优惠税率从7%降低到5%。

四、营业税

营业税是市镇一级的专享税,是基于企业所得税的应税所得额经过调整后进行计算的,因此营业税可以理解为市镇一级征收的地方性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的统一税率为3.5%,但在实际计算营业税应纳税额时,需要在这一税率的基础上乘以稽征率。稽征率由市镇一级地方政府自行决定,各地差距较大,大致在360%-580%之间浮动,因此营业税的实际税负大致在12.6%-20.3%之间。

五、房地产购置税

德国境内房地产发生转让时,需要一次性缴纳房地产购置税。在实际房地产交易活动中,合同双方通常会约定由买方缴纳全部税款。地产购置税的税基是房地产的对价即实际买入价。自2006年9月1日起,联邦各州有权自行设定税率,截至2016年1月1日,德国房地产平均购置税税率约为5.3%。

六、房地产税

房地产所有者需要按季度向市镇一级的地方政府缴纳房地产税。房地产税计算方法与营业税类似,是在房地产价值的基础上乘以一个基础税率和稽征率。房地产价值根据德国《资产评估法》确定;税率由联邦政府统一制定,A类农林业用地适用6‰的统一税率,B类房地产则根据房地产类型以及所在地人口数等因素的不同而有所区别,西部地区的税率指数一般在2.6‰至3.5‰之间,东部地区的税率指数在5‰至10‰之间;稽征率由各地方政府自行确定,各地稽征率差距巨大,且每年均有一定程度变化。据联邦统计局统计,2017年各州B类地产税稽征率介于45%与959%之间。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2018年做出裁决,认为德国迄今使用的房地产税的计算依据违反宪法,其使用的房地产价值标准源自上世纪中期,计税基础早已脱离真实房地产价值,且各地之间房地产税的稽征率差异巨大。2019年11月8日,德国联邦议员和联邦参议院通过房地产税改革法案,同意对《基本法》进行必要的修改。新法案将以房地产价值和租金作为计税依据,因此将对全国3600万块土地和房屋重新进行评估。但各联邦州可确定符合各州情况的房地产税的条款,并自行确定稽征率。

七、遗产和赠予税

遗产税和赠予税的课税对象为因继承、无偿或几乎不计报酬的转让而获得的财产。纳税人在继承或赠予行为发生之日起三个月内,有义务向主管税务机关以书面形式进行报告。被继承人和继承人、赠予人和受赠人之间的关系,根据其亲疏程度可分为三个纳税等级,免税额也相应有所不同。遗产和赠予税是对超出免税额部分实行超额累进税率,税率根据不同纳税等级和超额部分的金额介于7%-50%之间。

八、特种消费税

除啤酒税外,所有特种消费税均为联邦一级专项税。其他特种消费税还包括能源税、电力税、起泡酒税和中间产品税、烟草税、咖啡税、啤酒税、烈酒税和酒精饮料税等。

九、其他税种

团结税是两德统一后推出的临时性税种,用于支持东部地区建设,后也用于支付德国在第二次海湾战争中所分担的费用,并为东欧和南欧国家提供财政支援。团结税是在所得税的基础上乘以5.5%的税率。德国政府已通过决议,自2021年起免除90%的团结税,预计每年将减少约100亿欧元税收收入。

教会税和团结税类似,教会税的计税基础是个人所得税,大部分联邦州的教会税税率为9%,只有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腾堡州的税率为8%。教会税可作为特别支出在个税申报时进行扣除。

机动车税的征收对象为车辆的注册所有人,纳税金额按车辆容积以及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部分情况下可免缴机动车税。

保险税通常由保险公司缴纳,一般为总保费的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