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德国5G抢先了吗?

小编曾援引德国媒体文章,给大家讲述过德国网络发展缓慢的情况。那么随着5G时代的到来,德国5G发展又如何,能否后来居上?让我们一探究竟。

一、5G概念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或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5th-Generation)是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也是继4G、3G、2G系统之后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延伸。5G的特点主要是高速率、低延迟、节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统容量和大规模设备连接。

二、德国5G发展情况

(一)全德情况

德国5G发展谋划较早。去年,德国政府就已经面向电信运营商进行5G频谱拍卖。经过52天和497个单独的招标回合,频谱拍卖于2019年6月12日结束。中标运营商有4家,分别是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沃达丰(Vodafone Deutschland)、德国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 Deutschland)和1&1 Drillisch,运营商总共花费超过65亿欧元。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要求所有获得5G牌照的运营商在2022年底为98%的家庭提供每秒100Mbit的网速。届时,每家运营商需要至少建成1000个5G基站。

虽然起步早,但总体来看,德国5G商用发展仍较缓慢,市面上还很难享受到全面优质的5G网络服务。德国政府希望近期通过资金方式支持5G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政府从最新的新冠疫情经济刺激计划中拨出50亿欧元,用于扩展5G标准及相关建设。另外,还希望投资11亿欧元,用以“消灭”全国多达5000个无线通信网络“盲区”。目标是到2025年,德国不再有“盲区”,尤其是农村地区。

(二)运营商已着手建设

在中标德国5G频谱的运营商中,德国电信的现有市场份额占比最高。根据德国Statista公司统计2019年德国市场领先的电信公司营收情况,德国电信以245.6亿欧元位居首位,其次是沃达丰107亿欧元,德国西班牙电信74亿欧元。1&1 Drillisch体量最小,据其官网披露2019年总营收仅为37.6亿欧元。

1、德国电信

德国电信5G频段拍卖支出21.7亿欧元。目前在德国已建成12000根5G天线,能够覆盖1600万人。计划年底建成40000根,为全德一半人口(4000万人)提供5G服务。到2025年底,将覆盖至少99%的德国人口和90%的国土面积。

2、沃达丰

沃达丰是德国第一家推出5G手机网络的运营商,5G频段拍卖支出18.8亿欧元。目前建有500根5G天线。该公司计划今年年底5G信号能够覆盖1000万人左右。沃达丰十分重视企业机构等内部网络5G建设,并与汉莎航空技术公司、空中客车公司等试点客户开展初步项目,尝试推广内部“物联网”,实现厂区传感器实时互联。

3、德国西班牙电信

德国西班牙电信5G频段拍卖支出14.25亿欧元。目前正在大力投资其O2网络,计划到2021年底,为柏林、汉堡、慕尼黑、科隆和法兰克福的大部分地区提供5G服务。到2022年底,将服务30个主要城市,覆盖1600万人。

4、1&1 Drillisch

1&1 Drillisch公司5G频段拍卖支出10.7亿欧元,目前在5G方面进展缓慢。在近期德国政府举办的“移动峰会”上,1&1 Drillisch表示打算基于Open RAN技术构建高性能5G网络。

除了电信运营商的商业网络,德国还允许企业、研究机构等在内部建设5G网络,内部5G的频段不是拍卖获得,而是需要向联邦网络管理局申请。内部5G不是全国性网络,应用范围相当于局域网络。比如在一栋办公楼、一块厂区。例如,位于亚琛的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计划与爱立信合作建立一个大型工业5G研究网络作为校园网络。

总体来说,德国5G发展缓慢,目前仍处于(小范围)初步建网、对未来规划设计状态。那么,究其原因是什么?

一、德国推进5G建设障碍

(一)德国的数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缓慢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发布的报告,2017年德国50兆宽带家庭覆盖率仅为77%,而且城乡差别大,城市和农村覆盖率分别为90%和36%。根据OECD数据,德国只有2%的互联网用户使用纯光纤网络,不到平均值的十分之一,在OECD国家中倒数第六。另外,作为当前主流的4G无线通信网络,德国网络尚存在信号弱、覆盖差、资费高,民众持有智能手机比例低等问题,4G市场发展尚不到成熟阶段,这些因素都给未来5G扩展带来障碍。

(二)德国5G建设成本高

2019年,仅4个电信运营商投入到5G频段拍卖中的资金就高达65亿欧元,在建设5G之初就已经背负巨额债务。德国西班牙电信还因此将联邦网络局告上法庭(法院判其败诉,原因是“稀有资源”的拍卖符合法定程序)。德国电信则表示,他们在拍卖中付出的资金足以建设约50000个5G基站,填补很多信号盲区。但实际上,这些资金已经变为德国5G建设前期成本。另外,在人口密度较小的广大农村地区,大面积建设网络、铺设光纤继而扩展5G,成本高、收益低,这一直以来也是困扰各大运营商的问题。

(三)“5G建设讨论”

相比于4G、3G的较快发展,5G建设缓慢还源于过多的讨论—“德国应该使用哪家供应商设备”。近年全球保护主义抬头,包括德国在内的部分西方国家在这方面的讨论趋于政治化,围绕所谓“国家安全”议题也在一味争论,并没有实质证据和进展,耗时过久、耗费精力过多。

(四)社会舆论问题

“5G危害人的身体健康”,这一说法在德国社会有所流传,尤其是5G基站本身的辐射,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民众对5G的抵触情绪。但大多数科学家并不认为移动通信对健康有害。德国政府也认为不用过分担心。联邦辐射防护办公室(BfS)主席Inge Paulini强调:“现在已经对移动通信的健康影响进行了深入研究,5G辐射未达到法律规定限值。”ARD科学记者Mai Thi Nguyen-Kim 的调查研究也显示,“到目前为止,尚无确凿证据证明手机辐射可以引发癌症。”另外,前段时间在欧洲流行的“5G网络传播新冠病毒”的荒谬说法,也导致包括德国在内的不少5G基站被毁,人们抵触情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