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德企业差距变大

8月10日,《财富》杂志发布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来看看今年的情况。

一、世界500强企业经营能力提升放缓

世界500强企业的年度总收入连年增长,2020排行榜(2019年度数据)为33.29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300亿美元。年度总利润2.06万亿美元,较上年略有下降,减少900亿美元。整体看世界500强企业经营能力略有提升,盈利能力增长乏力。

二、欧美及东亚企业依然是全球经济主力军

本次排名,前十名分别是中国133家,美国121家,日本53家,法国31家,德国27家,英国22家(联合利华备注为英国/荷兰企业),韩国、瑞士14家,加拿大13家,荷兰12家。排名先后与去年基本一致(注:今年瑞士与韩国并列第7,去年位居韩国之后排名第8)。前十名国家的企业共440家,比去年增加7家,500强占比88%。西班牙、巴西、印度、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紧随其后。中国企业数量连续两年位居榜首,中国大陆企业数量(124家)首次超过美国位居第一。德国排位不变,但数量减少2家。

三、发达国家企业盈利有下降趋势,发展中国家企业表现各有不同

与去年相似的是,美、加、澳、俄等国家企业总利润率超过7%,澳大利亚、俄罗斯企业平均利润率均超过10%。在发展中国家中,巴西接近10%。中国5.31%,连年持续小幅上升。印度企业近年利润率较低,维持在2-3%。德国、法国、荷兰等传统欧洲强国盈利能力仍旧一般,维持在3%-5%。与去年变化较大的是,日本由去年的5.19%降至2.83%,英国去年超过7%,今年降为4.80%,而巴西企业强势增长,继去年总利润率达8.19%之后,今年利润率升至9.25%,表现抢眼。

四、哪些行业最挣钱?

500强企业的利润率超过20%的企业有30家,超过10%的有110家。这些盈利能力较强企业主要分布在信息科技、互联网、金融、制药、能源、食品等新兴及创新型行业。利润率不到2%的企业有163家,其中亏损企业有45家,主要分布在钢铁煤矿、航空、汽车、机械、能源等传统行业。

五、中国企业实力增强,德国企业状况下滑

在今年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数量蝉联榜首,增加4家。德国仍居第5,减少2家,分别是莱茵集团(去年排名183)、Ceconomy公司(去年排名477)。盈利能力方面,中国企业5.31%,较德国企业3.74%,高出1.57个百分点。

企业排名较去年上涨的(包含新上榜企业),中国有75家占比56.4%。德国10家占比仅37%。新上榜企业中国有8家,德国没有。

回顾近三年榜单,无论500强企业的数量还是盈利能力,中国企业实力持续上升,德国企业连续三年下降。

六、中德上榜企业的行业各有不同

中国排名靠前企业,行业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业、基础建设、金融、贸易、科技等。德国则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金融、电器制造等。在榜单上,排名全球前20的企业,中国4家,分别是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石油和中国建筑;德国2家,分别是大众、戴姆勒。排名前50的企业,中国13家,还有中国平安、工商银行、鸿海精工、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华为控股、中国铁路工程;德国3家,还有安联保险。

在中德企业中,排名涨幅较大企业均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中国企业中,排名较去年涨幅较大(超过60个名次)的企业主要有友邦保险(138)、国泰金融(81)、恒力集团(74)、泰康保险(74)、安徽海螺(74)、富邦金融(68)。德国主要为意昂集团(93)、德国中央合作银行(71)。

在中德企业中,降幅较大(超过50个名次)企业有中国兵器装备(-67)、冀中能源(-59);Uniper公司(-53)、德意志银行(-52)。

七、中国企业实力逐年增强,但潜力仍大

中国500强企业数量已超越美国。据官方报道,今年在中国133家上榜企业中,中国大陆上榜企业达124家,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而在1997年,中国大陆仅有4家上榜,2001年加入WTO时也仅有12家,之后逐年上升。美国总体呈下降态势。在500强TOP10企业中,中国3家,分别是中石化(2)、国家电网(3)、中石油(4)。美国2家,分别是沃尔玛(1)、亚马逊(9)。

但在经营能力方面中国企业仍有较大差距。中国企业总营收8.7万亿美元,美国企业9.8万亿美元。总利润中国4634亿美元,美国8478亿美元。中国(大陆)企业平均利润不足36亿美元,约为美国企业(70亿)的一半,低于全球500强平均利润(41亿)。

另外,中国上榜企业中银行有10家,利润总额占中国大陆企业总利润的44%,相比往年超过50%的占比,已明显下降,但比例仍然过高。银行盈利过高易导致其他实体及服务业经济利润受损。排除银行利润,中国大陆上榜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只有不足22亿美元,而美国的这一数据高达63亿美元,接近中国企业的三倍。在500强企业利润排行前10中,美国企业6家,中国仅3家。整体看中国企业营收能力与美国企业稍有接近,但盈利能力尚有差距。

在500强企业中,全球互联网公司共有7家,分别是中国的京东(102)、阿里(132)、腾讯(197)、小米(422)和美国的亚马逊(9)、Alphabet(谷歌)(29)、Facebook(144)。虽然中国数量多出1家,但互联网企业的整体排名实力和全球市场情况仍有较大发展潜力。尽管遭遇各种挑战,但华为仍然保持上升势头,由去年的61位升至今年49位。资料显示,华为2019年度营收1243.1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