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调查:德国中型企业前景乐观,但投资意愿较低

· 安永中(小)型企业晴雨表:87%的企业对目前财务状况持乐观态度,45%认为未来会有所改善
· 只有16%的企业希望增加投资,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新增雇佣员工的意愿也降至11年最低
· 汽车行业问题突出,部分企业为生存挣扎
· 43%的中型企业使用了国家援助支持政策

德国很多中型企业早在疫情之前就做好了可以应对疫情的准备:根据安永编制的“中(小)型企业晴雨表2021”报告,不少企业几年前就开始着力发展数字化。目前看很多中型企业运营前景和财务状况都还不错,但鉴于疫情带来的影响尚不明确,德国中型企业对新增投资尤其是人才投资仍持谨慎态度。而且不同行业的企业状况差别很大。

安永德国的负责人巴特说,“总体看即便是受疫情冲击,德国中型企业仍处于有利位置。”不少企业在前期做了一些应对突发状况(疫情)的准备,比如很多企业就在前期投资数字化建设中受益。在接受调查的中型企业中,87%的企业认为自身状况“好”或者“相当好”,这一比例仅比一年前尚未暴发疫情时降低了3%。但其中认为“相当好”的比例从57%下降到49%,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在化学和制药行业,这一比例接近四分之三。但在汽车行业这一比例则不到三分之一,而且对于未来六个月的预期也是最悲观的,有23%的汽车企业认为自身处于危机情况,有11%在为生存“挣扎”。

相反,德国中型企业前景比以往更加乐观,但要考虑到,这项调查是在目前封锁措施之前的去年11、12月开展的。57%的企业表示他们目前在没有政府支持的情况下状况较好,而其余企业都或多或少接受了援助。38%的企业接受了短期工作福利,8%的企业获得了新冠过渡援助,7%申请了减税措施比如延期纳税。而其中汽车行业受政府援助更为频繁,接近四分之一的汽车企业对当前状况不满,该行业状况排名仅为第14。

目前很少有企业愿意增加投资。只有16%的企业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增加投资,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投资方向主要是为居家办公提供便利以及在数字通信媒体方面的投资。绝大多数企业(78%)希望保持目前的经营现状。只有16%的企业希望近期增加员工。安永专家马布勒说,主要还是由于疫情影响前景不明朗。目前企业普遍存在创新成果无法“变现”的风险,从中期看企业竞争力也将受到影响。不愿雇佣新员工的状况很快将影响企业发展。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抱怨,人才短缺将成为他们当前自身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新冠肆虐并没有解决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

安永自2004年以来每年发布《德国中(小)型企业晴雨表》,针对德国1150家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欧元的非资本市场导向的中型企业展开。

内容参考:安永德国、德国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