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德企看好中国市场发展 疫情之下获益良多

事实证明,新冠危机期间,中国业务成为德国企业的重要支柱。三分之一以上的在华德企仍能够在2020年实现销售额的同比增长,大部分德企对新一年的中国市场寄予厚望。

近期,中国德国商会发布《2020/2021年度商业信心调查-在华德企篇》。调查结果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过去一年仍有39%的在华德企销售额实现增长,42%的企业营业利润增加。约四分之一的德企销售额和盈利维持上一年水平。


    在华德企对2021年乐观情绪高涨


    根据商会调查,在华德企的乐观情绪占主导地位,对新一年完成目标也寄予厚望:77%的受访企业认为,他们的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将优于其它市场。72%预计2021年在华销售额将同比增长,56%期望在2021年实现利润增长。


    在华德企坚定扎根中国市场


    乐观情绪还体现在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与信心。几乎所有受访企业(96%)表示没有计划离开中国,72%计划进一步加大投资,投资包括生产设施(44%)、机械(34%)和研发(32%)。受访德企也表示中国蕴含巨大商机,尤其是在创新技术(58%)和数字化解决方案(51%)等方面。


    在华德企对中欧投资协议寄予厚望


    中国德国商会主席史蒂芬·沃伦斯坦(Stephan Wöllenstein)表示,通过中欧投资协议,中国已经启动的市场开放对欧洲公司而言是不可逆转的。虽然将来,公司还将面临着不同挑战,但德国公司期望中欧投资协议将会提供更多的法律保障和更好的竞争条件。

专家指出在中国市场继续活跃很重要

参与调查的审计公司毕马威(KPMG)专家格伦茨(Andreas Glunz)表示,德国企业去年从中国夏季开始的复苏中受益。尤其是下半年,中国业务的增长部分抵消了欧盟和美国市场的下滑。此外,中国在许多关键行业正为未来发展确定方向。因此,继续活跃于中国市场对德国企业非常重要。

综合报告原文及德国经济周刊等媒体报道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