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研究显示2020年德国企业研发支出大幅下降,德国研究地位遭受重创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1月11日报道,受联邦教研部委托进行研究的德国科学捐助人协会得出结论:2020年德国企业的研发支出下降6.3%-甚至比经济衰退期间的整体经济产出还要剧烈。新冠危机令德国创新地位受到意外重创。由于同时公共研发支出只是轻微增长,创新总预算占GDP的比例10年来首次再次萎缩,从2019年的3.17%降至3.14%。

所有行业的德国企业去年用于研发的支出合计710亿欧元,同比减少近50亿欧元。虽然国家和大学在危机中的研发支出从340亿欧元轻微增加至346亿欧元,但无法阻止整体研发比例的下降。

2020年研发减少最严重的是传统上占私人研究投资三分之一的汽车工业,该行业研发支出减少40亿欧元或下降13%至244亿欧元。研发支出降幅类似的是航空航天工业,而制药也平均只下降3.4%低于平均水平。

同时,2020年也有行业研发支出增长:如编程、信息和通讯以及金融和保险服务等研发支出增加5%-7%。

值得关注的是所谓外部研发的特殊发展,即企业不是直接而是借助外部专业服务商完成。2020年所有行业的外部研发支出增长近1%至229亿欧元。汽车工业为此贡献巨大:汽车企业虽然大幅降低了内部研究,但外部研究委托额增长2.7%达近140亿欧元。

而与此同时,联邦政府“非常重视其在危机中作为稳定力量的作用”。联邦政府的研究支出在 2020年增加19亿欧元,其中包括疫苗研究资金以及与研究相关的经济危机援助。同时,还有此前新推出的税收研究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