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毕马威研究显示德国作为商业所在地正在失去竞争力,税收制度和数字化表现尤其糟糕

德国《经济周刊》11月17日报道,根据毕马威的最新研究,外国公司看待德国商业所在地更具批判性并且缩减了在德国的投资。税收制度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得分特别差:毕马威表示,这方面德国“在欧盟比较中进一步失去竞争力”。

毕马威调查了来自美国、中国、日本和欧洲的跨国公司德国子公司的360名首席财务官。据此,只有19%的受访者未来五年将在德国投资超过1000万欧元。而四年前这一比例还是34%。

受访公司首席财务官将缺失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作为最大的投资障碍。其中9%的受访者认为该项德国“是欧盟最差的”,另外24%认为是“欧盟中5个最差的之一”。

另外一个调查结果是:“德国太贵-在电力、税收和劳动力成本方面”。德国工业用电以18.18欧分每千瓦时在欧盟排名最后。受访者将德国税收制度归为“没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状况不佳的道路、桥梁和铁路也受到批评。受访者中只有59%将德国物流基础设施列入欧盟前五名。

作为商业所在地,德国在生活水平 (81%)、公共安全 (80%) 和政治稳定性 (80%) 方面获得最高评分。作为研究地点,56% 的受访者认为德国在欧盟比较中名列前茅。在合格专家的可用性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根据毕马威的调查,38% 的公司认为德国在这一点上位居欧盟前五名。

但是,德国劳动力成本以平均36.60欧元每小时远超欧盟平均水平28.50欧元。由于劳动生产率水平高,国际投资者迄今在这方面尚能忍受。72%受访者认为德国这方面位居榜首,“但自2018年以来德国劳动生产率停滞引发投资者担忧”。

此外,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将德国列为促进创新环境前五名的商业地点。德国的商业所在地吸引力正在减弱。毕马威董事会成员 Andreas Glunz 警告说,“计划中的欧盟环境立法导致监管和官僚主义的进一步增加”对德国作为投资地点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