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德国尚无自有液化天然气码头的原因

德国《经济周刊》1月21日报道,当前欧洲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欧洲已建成28个液化天然气专用码头,大多数有出海口的欧洲国家拥有自建专用码头,但德国是个例外。近年来,德国有四个液化天然气码头建设规划,由于备受争议,其中两个项目的投资者已放弃。2021年4月,能源公司Uniper决定停止下萨克森州威廉港的建设计划,原因在于Uniper怀疑德国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是否足够。波罗的海的专用港建设计划同样因去年秋天比利时投资者和俄罗斯投资者的退出而停止。目前仍在建设的项目有两个,第一个是位于石荷州易北河畔的布伦斯比特尔(Brunsbüttel)项目,为该项目成立的德国液化天然气码头有限公司(German LNG Terminal GmbH)与荷兰天然气集团(Gasunie)和Vopak公司共同出资建设该项目。但Vopak公司去年退出合作,德国液化天然气码头公司表示该项目建设落后于计划,且在疫情期间更难以给出确切时间表。另一个项目同样是易北河沿线,Hanseatic Energy Hub公司在施塔德市(Stade)上游50公里处筹建液化天然气码头。该公司表示,正在准备相关报批文件,计划于2026年开始运营。

天然气码头的建设在德国遇到很多障碍。行业组织“天然气未来(Zukunft Gas)”表示,德国的法规使投资方对码头盈利能力产生怀疑,德国政府有责任创造更好的投资条件。从长期来看,这些天然气码头也可成为绿色氢气及其他合成气体的接收站。

德国较有影响力的环保组织“德国环境援助”反对在德建设液化天然气码头,称天然气的生产和运输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对环境不利。该组织否认德国对液化天然气码头的需求,称欧洲现有接收站可以满足德国市场需求。

德国经济部迄今对液化天然气码头的态度比较谨慎,目前仍在建设的两个项目为私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