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当前位置:首页> 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疫情期间德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明镜在线1月26日报道,根据德国电商协会(BEVH)公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德国在食品杂货、电子产品、家具和服装上消费每7欧元中有1欧元是在线购物。如刨除食品杂货,那电商销售额则达总销售的五分之一。

德国电商协会会长Gero Furchheim表示,电子商务逐渐被视为正常和习惯,增长正稳定在高水平。尤其是疫情的特殊状态下,电子商务通过稳定的商品供应代表了一部分的常态化生活。他指出,没有电子商务的贸易已是不可想象的,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零售商。

疫情下,电子商务购物人群主要是年轻人的旧规则不再适用。BEVH数据显示,2021 年,50 岁及以上的买家占比超过一半。对在线交易“满意”和“非常满意”的比例达到创纪录的96.3%。

该协会预计下一年商品销售额将进一步增长12%,达到1100亿欧元以上,预计未来几年中增长率也将超过 10%。

报道称,Douglas、Media Markt、Saturn、宜家等拥有传统连锁门店的商务也试图通过自有的在线商店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根据德国零售业研究所(EHI)发布的德国百强在线商店名单中,Media Markt、Saturn、宜家和 H& M位列销售额最高的前十名供应商——但仍与领先的亚马逊相差甚远。但也有部分商户没有受益于在线服务,德国最后一家大型百货连锁店Galeria Karstadt Kaufhof就表示,无法通过自己的在线业务弥补其门店与疫情相关的损失。对于许多较小的零售商来说尤其如此,他们很难在互联网上引起注意,同时价格战比实体店更激烈,因为比较容易。因此,更好的策略是在亚马逊或Ebay等平台上提供自己的商品。据 BEVH 称,2021 年在线销售额的一半来自平台市场,但竞争也十分激烈。

由于越来越多的制造商使用电子商务,绕过零售商,将商品直接出售给客户,传统零售商的生存变得更加困难。BEVH 称,去年制造商出货量增长25.4%,达34 亿欧元。根据管理咨询公司Capgemini 的一项研究,直接从制造商购买产品特别受年轻人青睐。

尽管如此,市中心零售商户仍存有一线生机。调查显示,63% 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一旦疫情结束,他们计划更大规模地重返实体店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