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第四届在德华人商贸协会代表座谈会成功举办

6月29日下午,由中国驻德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主办,德国侨商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协办,德国华商报承办的“第四届在德华人商贸协会代表座谈会”成功举办。自2016年5月21日首届在德华人商贸协会代表座谈会在柏林举行以来,在德华人商贸协会代表座谈会已经走入第四个年头,考虑到西部华人群体相对集中,本届座谈会首次在法兰克福举办,共有来自中国驻德机构代表、德国华商代表、中资企业代表等近90人与会,会上讨论气氛热烈、交流充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会议现场

 

    凝聚力量,助力中德经贸合作

    目前,中德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拓展、程度不断深化,但在总体合作向好的大环境下,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挑战和问题。在这一关键时期,两国更需要继续加强交流、增进互信,让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德国更加深入人心,从而推动中德经贸合作再结新成果。

    近年来,德国华侨华人在各地成立了数十个商贸、经贸或专业类协会,其宗旨为团结华商、携手合作,壮大自己的经济实力,也为推动中德经济关系发展和中国经济建设提供助力。如何更好地发挥华商在中德合作中的积极作用,是驻德经商处和广大华商关注的问题,也是举办第四届在德华人商贸协会代表座谈会的目的。 

    在欢迎致辞中,王卫东公参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王岐山副主席和孙春兰副总理访德有关情况,并表示,在德华商是中德经贸合作的重要参与者,要深刻认识双边经贸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现状,深入研究中德经贸往来的规律特点,正面宣介中德经贸往来的成功经验,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为积极推动中德经贸做出更多贡献。

    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华侨华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华侨华人为改革开放贡献了“第一桶金”。侨资企业是在改革开放后来中国投资最早,投资额最大的外商,不仅为中国引进了资金,还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是改革开放事业的见证者、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要继续凝聚动员华人华侨华商力量,巩固发展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为我们国家发展做出新贡献。

王卫东公参致辞

 

    协力同心,以合作促共赢

    本届座谈会创新形式,首次安排了主题报告与自由发言相结合,充实了座谈内容、提升了交流效果。会议共进行了4场主题报告,分别是德国侨商会的杨明会长介绍“世界隐形冠军理念及德国世界隐形冠军峰会进入中国”;德国全球交易中心张东芙董事长介绍“中德科技合作的方向和当前的误区”;德国德生堂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钟文君博士的“中医中药在德国”主题报告;中德科教园刘俐商务总经理的“中德离岸创新,跨国协同”主题报告。四位主讲人均在相关领域有着长期从业或研究经历,报告内容全面、鲜活,其中不乏深入见解,给与会嘉宾带来很多启发。

    此外,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主任助理曲英瑜和中国驻法兰克福旅游办事处主任陈鸿杰分别从自身业务角度出发,介绍了对中德关系相现状、推动两国合作和团结在德机构与华商团体力量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在自由交流环节,共有13位华商代表分享了经验、观点和建议。发言涉及中德地方合作、跨文化交流、跨境产业金融服务、教育合作、科技合作、德国投资环境变化、中国地方经济发展政策及特点、对德跨境并购、在德华商间合作等领域,内容凝练务实,为与会代表拓宽了工作思路、深化了对中德经贸合作的认识,现场讨论氛围热烈,碰撞出了很多火花。

 

会议现场:自由交流环节

 

    钻坚仰高,精业敬业

    在总结发言中,王公参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美贸易争端的本质和现状,以例证阐释了美国对中国的很多指责都是站不住脚的,并从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内部经济改革、人才储备等方面论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就德国对于中德经贸合作“政冷经热”的现象,德经济发展指标不断下调,德政局分化严重、政党碎片化趋势加剧等方面谈了自身看法,进一步深化了华商代表对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内部情况和中德经贸关系的认识。

    对未来工作,王公参对参加座谈会的华商代表们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希望在德华商能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以适应中德合作不断发展深化的新形势、新要求;

    第二,希望在德华商为中德双方提供客观、准确信息,真正发挥好中德合作的桥梁作用;

    第三,希望在德华商能及时地了解中国发展政策和现状,有质有效地助力中国经济发展大局;

    第四,希望在德华商发挥民间大使的作用,帮助中德两国克服对对方的偏见和错误认识,增进双方互信;

    第五,希望在德华商能建立有效的有针对性的合作机制,做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做大蛋糕,共建德国华商大家庭。

 

与会嘉宾合影

 

(内容来源:《德国华商报》)